Sunday, March 15, 2015

论女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



美国东部时间3月13号上午10点30分,来自欧洲的代表(WECF, WEDO等)在纽约联合国进行座谈,就继北京行动纲要之后女性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中的地位、作用以及参与现状进行了深刻讨论。

女性与环境之间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。与会代表指出诸多环境问题,如饮用水资源缺少、环境污染、粮食短缺、粮食安全、气候变化、卫生条件差等等,密切关系着女性的生产及生活。女性不仅深受环境影响,她们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亦发挥着巨大作用。女性与环境的关系亦日益上升为政治议题。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仅仅关注量的变化,而忽视了质的变化。因此,可持续发展报告应该既注重质也注重量。为实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,我们不仅仅需要政策,亦需要后续坚持不懈的贯彻实施。就政策上来讲,我们不仅仅需要政策方针,亦需要在农业及气候变化问题上单独讨论其对女性的影响。为了实现公平及可持续的发展,与会代表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针政策以保证政策的可实现性;保证对政策的资金投入与支持;政府、非政府组织以及民间社会要分担责任协同合作;要注意国家政策及地区决策相结合;全政府乃至全社会都要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来;立法到实施一条龙,做好各个环节的监督,确保妇女真正参与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来。

此次座谈吸引了多国听众的参与。会议最后听众就女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及作用进行了相关提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